close


一直有一種感慨,看著自己、看著別人,
就連在打這篇網誌也是戰戰兢兢。

最近很常遇到當我提出一個想法或提出一個請求時,
對方給的建議或是回答有一些讓人心中五味雜陳,
一種是知道對方是有自信的、肯定的建言,
但過度的自我情緒往往無形中也透露出傲慢的氣息。

傲慢是可接受的,那無形中造成的攻擊呢?
有些是朋友給的肺腑、中肯之言,
是關心我、疼我、我了我好,
但太過單刀直入卻容易割傷人。

當我常聽到刺耳的話時,
雖說忠言逆耳,但這種建議其實無法讓人心服,
縱使在事後補一句「我講話太直但我是真心的」,也總叫人不快。
我自認為不會說話,聽到了這些語氣不免跟著檢討起自己。

舉個例子,我常常在給我妹我認為好的建議時,
劈頭就說「你應該....」「我認為....」
甚至當我不耐煩時還會說「就跟你說是這樣....」
當我看不慣時不是說「就這樣子....就好了呀」
不然就是惱羞說「算了,你自己想辦法」
其實不只對妹妹,對我男友也常常講出這些傷人的語氣。
而我聽到的就不再多舉例,
但這些話總是對身邊或是重要的人造成情緒上波動,
對於外人或較不熟的人卻保持客氣婉轉,
這不是很矛盾?

這陣子下來看了很多,聽了很多,也讓我想了很多,
慢慢的,原本在嘴邊尖銳的用語或聲調也懂得壓抑下來,
試著用別的詞彙轉化或是換成另一個話題改變壞情緒助長,
或許我氣度不夠還停留感覺在忍的階段,
或許我智慧不夠還在學習如何表達,
或許我EQ不夠還無法瞬間吸收這種關心,
但我真的希望能用正面的情緒去釋放、去接收。

去學習說話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renha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